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1-19 09:38      来源: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11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到滨海新区调研并座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市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李鸿忠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改革开放创新的闯劲、胆识和勇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李鸿忠首先来到中新生态城,深入了解国家电网智慧能源小镇项目建设进展,现场察看零能耗智慧小屋功能运行情况。这座135平方米的小屋,安装60片光伏板,配置40千瓦时的储能电池,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和家居智能控制。李鸿忠对国家电网零能耗智慧建筑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深入落实五中全会关于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产品功能和品质,加快推动市场应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建筑示范品牌。

    在滨海高新区中环半导体公司DW智慧化工厂项目,市领导同志详细了解太阳能单晶硅片研发、生产情况。该硅片把大尺度硅片加工技术与工业4.0相结合,实现全球最新产品生态。“十四五”期间,中环半导体预计在津新能源产业链等方面新增投资50亿元,将大幅提升天津区域工厂光伏硅片产能全球占比。李鸿忠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勉励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打造成为业内智能制造标杆。

    随后,李鸿忠在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汇报了新区创新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打算。滨海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就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信创等优势产业、完善创新产业体系等谈了思路举措。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也为未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滨海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龙头,具备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完备的产业集群链条,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李鸿忠强调,改革开放创新永无止境。滨海新区要在激发创新活力的驱动“软件”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更新理念、提升闯劲、增强胆气、完善机制,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一是始终保持超越自我、勇于创新的闯劲。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解决现实技术问题。瞄准高端产业,上游竞争、竞争上游,抢占产业链、创新链顶端尖端。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优化完善创新布局、产业布局、项目布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租赁、保理等金融创新产业,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二是始终保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向改革要动力的锐气。要巩固拓展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成果,以改革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毫不动摇扩大对外开放,决不辜负“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份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市场配置、市场方式,推动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激发有效市场,增强市场活力,拓展投资空间。三是始终保持舍我其谁、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气。滨海新区从一片盐碱地发展成为开发开放热土,源于一股不服输、不畏难、勇拓荒的胆气。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区更要鼓足这股奋勇争先的坚强斗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路。四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央各项部署贯彻实施提供坚强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以工作实绩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9 9:39: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