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区委三届八次全会决议
发布日期: 2020-11-19 09:34      来源: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8日召开。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张玉卓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就《实施意见(草案)》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特别是总书记深入天津港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对新区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极具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与“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总书记此次视察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指导滨海新区工作。要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在把握时代要求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跟紧时代步伐,努力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中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把“爱国”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把“实业”作为新区发展的命脉所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全会强调,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探索特大城市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作出在中心城区和新区之间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重大部署,双城相向拓展也相应调整。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目标是滨海新区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的战略之举、发挥现有比较优势的长远之计、破解持续发展瓶颈的根本之策。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升级版,新区的发展理念不仅要从建设工业园区、开发区向建设与中心城区相辅相成的现代化城市转变,而且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要有显著变化,产业基础更加雄厚、空间结构更加完备、发展环境更加优良、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人口有序增加,成为中心城区的“姊妹城”,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和引擎。

    全会强调,区委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深度实施“三六一”思路举措,协同发展深入落实、产业转型提速增效、改革攻坚率先突破、扩大开放成效明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新目标,新定位新作为。全区上下要围绕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统筹实施好新时代的“六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要在深化协同发展上实现新作为,把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雄安新区开发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加大与河北省有关城市的协同,充分发挥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独特作用。要在加快产业升级上取得新成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在改革攻坚突破上迈出新步伐,增强改革意识、保持改革韧劲、突出改革重点,增添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内生动力。要在开放环境优化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优势,进一步增强服务辐射功能。要在城市品质提升上彰显新特色,在规划上更加注重全新定位、在建设上更加注重统筹联动、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智慧内涵,把新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的璀璨明珠。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上新水平,在社会事业上重点解决相对滞后的问题、在社会治理上重点解决基层薄弱的问题、在本质安全上重点解决责任缺失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是滨海新区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担当作为的实干家、开拓创新的引领者,始终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新区改革开放创新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开创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崭新局面。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奋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9 9:35:32&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