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通过协同创新优化“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3-10-27 15:46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持续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探路领跑作用,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促进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在“放管服”改革领域深化合作,天津经开区在“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中主动牵头、发挥引领作用,协同三地十四家国家级经开区,建立联动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创新改革举措,取得一定效果。一是建立“三地”协同常态化机制。积极对接三地经开区,建立“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根据实际情况,同步推出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等合作机制,为三地经开区在“放管服”改革领域增进交流、协同创新提供机制保障。二是发挥天津经开区的牵头作用。在市商务局、市政务办的指导下,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头部经开区的牵头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天津市范围内六家国家级经开区整体进步、共同发展。针对国家级经开区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共性问题,结合各区实际困难,定期组织培训及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在事项赋权与承接、建设项目联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效果三是定期发布“京津冀”协同创新改革成果。组织“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高峰论坛”,对“京津冀”三地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进行发布,取得较好社会效应。首届论坛总结并发布“三地”经开区改革举措,涵盖营商环境、商事登记、项目建设、服务优化、智慧政务等“放管服”改革全部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探路领跑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国家级经开区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区域性协同创新“京津冀”样本。

    三地经开区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为载体,不断深化机制合作,推出创新举措。联盟成立一年来,形成“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高峰论坛”、天津市国家级经开区“放管服”改革交流分享两大常态化活动;不断扩充“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前后共推动162“跨省通办”事项落地;首届联盟高峰论坛上,“三地”共发布超过110项改革举措,引发社会关注;天津经开区的改革举措被《商务部简报(国家级开发区专刊)》推广复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5:47:3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