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03 13:55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各直属企业,各相关驻区单位, 泰达控股公司办公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业经 2019年工委会议第 18次会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4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 年)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将我区建设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印发的《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及天津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求,认真落实市委、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工作部署,围绕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培育新时代泰达工匠。以支持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推动科技创新为重点,以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加快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增强我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技能人才培养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全力打响“泰达制造”品牌。

    二、工作目标

    围绕区域产业重点方向,以“政府统筹规划、企业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评价方式”为原则,通过推进八项工程、建设四类支持体系,努力实现“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即到2025年,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50000名;引进培养产业紧缺技能人才50000名;累计培养产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

    (一)技能人才发展目标

    不断拓宽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渠道,到2025年,培养或引进中华技能大奖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评选泰达金牌工匠100名、泰达海外友谊工匠100名;培养或引进国际级技能大赛夺金选手5名、夺牌选手10名、省部级技能大赛夺牌选手20名。同时,每年引进培养15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7000名高技能人才、7000名紧缺技能人才。

    (二)培养平台建设目标

    不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以及促进技改技革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到2025年,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滨海新区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泰达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支持技能攻关类项目100个、工艺革新类项目100个、标准创新类项目100个。

    (三)配套环境改善目

    不断改善技能人才配套环境,全面加强技能人才服务保障,改进技能人才技能评价方式,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待遇,畅通产业技能人才流动渠道,开展技能人才评优激励表彰和典型选树。

    (四)综合氛围提升目标

    弘扬新时代“泰达工匠”精神,营造区域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共享泰达发展成果,增强技能人才区域认同感、获得感、自豪感,激发技能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泰达时代强音。

    三、主要内容

    开发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全面实施八项重点工程,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措施,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技能人才队伍。

    (一)实施匠才开发工程

    以产业布局、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区域技能人才引进模式,拓宽技能人才开发渠道,实现技能人才的量质提升。

    1. 围绕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区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数据库,每年初开展高技能人才需求调查,定期发布区域紧缺技能人才目录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录,促进与院校、专业机构、团组开展定制、定向合作,增强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 借助国家和天津市组织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围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以及绿色制造等产业,重点引进海内外高技能领军人才。对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

    3. 依托职业院校以及专业机构,以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及企业实际需求为核心,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定期从国内院校、机构等引进区域紧缺高技能人才。对引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竞赛获奖者,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资助。

    (二)实施匠人圆梦工程

    大力实施开发区技能人才“圆梦工程”,以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为导向,开展技能人才学历提升工作;以提升技能人才综合技能为导向,开展技能人才技能水平提升工作;以技能人才精准就业为导向,开展技能人才培训促进就业工作。

    1. 圆学历提升梦。对企业职工以在职进修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包括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电大教育、网络教育,以及其他国家认可的教育形式,学历教育包括高起专、专升本两种。符合条件的职工参与学习,并取得证书的,开发区将给予 2000元学历奖励。

    2. 圆技能提升梦。积极培养具有精湛技艺和掌握新知识、新工艺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企业和院校开展“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合作,培养期不超过3年,按每人每年最高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预付企业50的补贴资金,培训任务完成后拨付其余补贴资金;支持企业内能工巧匠开展“名师带徒”,实行“师徒结对”“一人一策”培养,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对被认定为天津市带培学徒技能名师,按照每名学徒每年4000元标准给予奖励资助。

    3. 圆就业梦。按照区域紧缺技能人才目录,鼓励引进产业紧缺高技能人才,对企业当年引进的符合目录范围的高技能人才,初次与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满 6个月后,按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分别给予高技能人才每人 1.2万元、2.4万元、3.6万元就业奖励。

    (三)实施国际交流工程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项目,搭建多渠道、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通道,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高技能人才。

    1.推举办泰达企校推介会,积极推动优质职业院校与区内先进制造型企业实施专业共建,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引进国外先进制造理念和技术工艺,订单式培养具备先进技术的制造业高技能人才。

    2.立足区域外向型经济特点,借助产业与项目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先进、认可度高、适用性广的国际认证培训项目,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开展认证培训的机构或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开办经费扶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开展相关认证培训互通互认。

    3.依托开发区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鼓励举办中外职业技能国际邀请赛,通过比赛竞技促进员工技能水平提升,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按每个赛事最高 50万元给予举办单位经费资助。

    (四)实施摇篮孵化工程

    鼓励建设国家、天津市、区域级等多层次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形成高技能人才梯度式培养。通过设立首席技师、名师带徒等形式,开展企业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职业标准研发等活动。

    1. 积极构建多点分布、技术引领的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入选国家级、市级、滨海新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 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对技能大师开展“师带徒”培养,带培期限1至2年,按照每名学徒每年 6000元标准给予技能大师奖励资助。

    2. 鼓励建立泰达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动本企业职工围绕企业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降低成本、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技术创新、工艺革新、技术传承、成果推广转化等活动,给予每个工作室 10万元建设经费扶持。

    (五)实施匠技创新工程

    大力推动实施泰达技改技革项目择优资助,根据区域重点产业、行业以及重点企业发展需要,分别对技能攻关类、工艺革新类、标准创新类项目给予支持。

    1. 鼓励开发区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具有先进性、可行性、推广性,节能环保优先的技能攻关、技术创新项目,或开展对现有设备、设施或生产环境进行工艺革新、流程改造项目,对入选技能攻关类、工艺革新类项目资助的,分别给予团队最高10万元、5万元奖励资助。

    2. 针对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对国家职业资格、技术等级等基本培训制度未涵盖的项目和内容,鼓励开展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工厂等新兴产业项目定制培训,对组织开发、制定新工种培训标准,并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的新兴产业技术能手,依据项目的技术含量和重要程度,被认定为区级的培训项目,给予企业每个项目最高 10万元经费资助;符合天津市奖励标准的,给予企业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六)实施大赛摘金工程

    积极构筑开发区分层分类的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打造“泰达杯”职业技能竞赛品牌;促进参加市级、国家级、世界级技能大赛,促进区域形成广基础、多层次、立体化的竞赛选拔机制。

    1. 打造“泰达杯”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每年举办“泰达杯”职业技能系列赛,鼓励企业开展技能比武,给予承接“泰达杯”竞赛项目的企业或社会机构不超过 20万元/赛项的经费支持。对在“泰达杯”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 3万元、2万元、1万元的竞赛奖励,同时,对一等奖获得者授予“泰达金牌工匠”荣誉称号。

    2. 开展“泰达青苗选培”计划,建立技能竞赛国家级、市级、区级三级选手梯队。加强竞赛选拔集训基地与区内企业合作,按照培训参赛人员获奖情况给予奖励,积极培养国家级技能大赛预备队,选拔世界技能大赛种子选手。

    3. 鼓励区域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天津市级、国家级以及世界级技能大赛,对获得市级、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相应奖项的个人,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奖项的个人和单位,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奖选手所在的企业可优先推荐参评“开发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称号。

    (七)实施匠心选树工程

    围绕区域具有新知识、新技能、新业绩、新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开展开发区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引领全区技能人才弘扬专业专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就技能成才、技能强区梦想。

    1. 对技能大师工作室中领衔的技能大师、技能大赛获奖选 手,优先推荐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各级荣誉称号评选。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个人,给予最高 30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天津市“海河工匠”荣誉称号的个人,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的个人,每人给予2万元的奖励资助。

    2. 面向区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 重点领域,适时对具有爱岗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技能人才予以表彰,并授予“泰达金牌工匠”“泰达海外友谊工匠”等荣誉称号。

    (八)实施家园提升工程

    不断创造有利于产业技能人才的家园成长环境,加强区域技能人才各项制度保障,提供各类生活配套,构建完备成长体系,促进区域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使全社会充分肯定技能人才队伍的地位、作用。

    1. 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宣传。深度打造“泰达工匠·逐梦泰达” 高技能人才精品宣传栏目,定期推送报道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杰出工匠,提升高技能人才影响力。

    2.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符合高技能人才特点、向技能人才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工资分配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鼓励企业制定按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办法,技能人才享有其参与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对参加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金、期权、股权分配等奖励。鼓励企业为技能人才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3. 鼓励企业围绕关键工种、专有技术,选拔技能拔尖人才, 设立首席技师,领衔技术团队,发挥技术攻关、技术引领、技术推广的带动作用。遴选为优秀首席技师,连续3年给予首席技师每人每月1000元奖励资助,并优先推荐参加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评选。

    4. 做好高技能人才配套保障服务,协助高技能人才按区域高层次人才享受职称评价、户籍办理、政策奖励等服务,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子女就学、本人及家属就医等问题。

    四、机制创新

    进一步深化区域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一切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机制障碍,积极探索区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新思路,推出人才发展新举措,助力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有效落实。

    (一)建立“产业集群系”培训支持体系

    充分结合开发区产业发展需要以及企业实际培训需求,体现技能培训评价“以用为本”的理念,鼓励对现有职业标准改良升级、创新模式,开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或具有企业特色的职业标准体系。支持区域产业龙头企业牵头开展行业内培训,发挥产业领军企业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等资源优势,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利用自身资源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遴选一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企业内训,对培训对象达到一定技能水平的,按照天津市职业培训成本目录标准,给予企业相应的培训补贴。被认定为公共实训基地的企业培训中心开展公共实训的,根据培训人数、吸纳受训人员就业人数,培训补贴最高上浮25%。遴选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公共实训基地,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并命名为“海河工匠”培训基地。

    (二)建立“泰达i工匠”需求对接体系

    针对开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需求,推进区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向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发展,建立各类培训主体平等竞争、产业技能人才自主参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技能培训机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优势,依托开发区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开发区“泰达i工匠”智慧云平台,主要包括大数据管理、网上学习平台,集成终端培训需求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信息融合、智能响应等大数据手段,着力打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开发区产业技能人才综合管理系统,建立技能人才基础数据库以及需求信息库。

    (三)建立“互联网+培训”技术支撑体系

    深入推动“互联网+技能培训服务”“互联网+职工素质提升”,打造开发区技能人才网上终身学习云平台,紧紧抓住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建立精准培训服务信息平台,实现需求搜集、过程监控、跟踪服务等功能。搭建远程培训平台,利用微课、慕课、智能化理论考试平台等,推行“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搭建沉浸式实训室,实行“虚拟仿真+现场实操”模式培训。

    (四)建立“终身制培养”政策支持体系

    按照《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的要求,构建常态化、多角度、立交桥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格局。根据技能人才不同就业阶段特点,以促进职业生涯长远发展为目的,加快转变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理念,创新政策手段,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区域技能人才终身制培养政策支持体系。同时,积极推动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多种方式参与举办教育,深度参与“引企入教”改革,推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化、规范化, 发挥企业办学重要主体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提高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覆盖水平和质量。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实施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是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从加快区域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来谋划、来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区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宣传保障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引导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宣传先进典型、经验成效,营造积极关心、全力支持的良好环境,最广泛把产业技能人才组织动员起来,为推动开发区向高质量发展而建功立业。

    (三)政策保障

    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化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全面了解区域技能人才队伍的总体状况和内部结构,准确把握技能人才队伍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征,加强开发区与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合作,集中智慧力量,就新时期区域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四)资金保障

    加大对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的财政 支持,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从泰达人才发展专项列支。同时,整合多层次、多渠道资源,统筹市级、滨海新区级、开发区级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为确保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五)监督评估

    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定期开展效果评估,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支持与滨海新区、天津市等上级政策发生重叠或冲突时,按“从优不重复”“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相关支持。对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列入诚信系统“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8/3 13:56: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