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信用修复,助企业“诚”风破浪
发布日期: 2023-10-27 15:53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基本情况

    随着“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的深入实施,企业失信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如取消许可证申报资格、申请享受资金奖补政策受阻等,可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滨海新区失信企业在感受到失信“寸步难行”的同时,也迫切需要进行信用修复。

    为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帮扶企业及时修复信用,主动安排专人受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全流程指导操作,解答问题并通过开展培训、宣传等方式,让企业会修复、能修复,克服失信带来的种种阻碍更好地帮助失信企业“痛改前非”、恢复信用,从多方面积极探索信用修复,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与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贴心服务,保证企业“知错可改”

    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和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9527文件要求,高效、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初审工作。安排专人及时对市场主体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进行初审,对于市场主体在修复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电话沟通,一次性告知存在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大大提高企业修复效率。

    (二)积极协调,保证企业“知错能改”

    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深入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对于市场主体在信用修复中遇到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协调市级、区级有关部门,及时消除失信信息,帮助顺利参加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增加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化竞争程度,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落实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市场主体在“信用中国”网站完成信用修复,同步删除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失信信息实现“一口受理、一网通办”。

    此外,通过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解决不能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修复的处罚信息,破解在不同部门重复进行信用修复的难题。

    (三)培训宣传,保证企业“知错会改”

    信用修复工作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要鼓励失信主体主动纠错、改过自新,激发企业进行修复的内生动力。

    积极组织各执法部门召开信用修复培训会,邀请专家讲解信用修复的条件和流程,要求执法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后及时告知被处罚对象信用修复渠道;指导被处罚对象按照失信程度,通过签署承诺书、履行处罚义务、提交信用报告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利用“信用滨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表信用修复知识文章,普及信用知识、增强诚信意识,让企业愿意改错,知晓信用修复的操作流程。

    三、工作成效

    通过与区内其他监管部门协同合作对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宣传信用修复的意义与重要性,多数失信企业能够在处罚后,主动申请信用修复安排专人解答企业在修复过程中存在的疑问等举措企业上传材料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大大提升,进一步提高了修复效率,得到了市场主体的高度赞扬。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信用修复2028条,双公示信用修复合规性、及时性达100%,保障了市场主体信用权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加强信用修复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跟进被处罚主体信用修复进展情况,及时对市场主体的问题给予解答和帮助,高效、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滨海。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5:54:3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