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 打造三横三纵知识产权保护链条
发布日期: 2023-10-27 14:31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19日,滨海新区法院(天津自贸区法院)与滨海新区检察院共同设立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设立“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是部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实施与监督提升保护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社会化协同保护格局的关键环节。

    纵向上,滨海新区法院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服务措施,探索司法保护机制改革,提升案件审判水平,专业化搭建立、审、执协调配合的司法保护链条。一是专业化立案。建立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立案专用通道,快速解决新类型案件立案难题,以被告的Open ID开放式认证系统)和网络昵称为信息基础,与互联网平台建立协查机制,结合司法大数据,快速锁定被告真实身份和住址,破解网络侵权案件立案时无法查明被告、法院送达难问题。二是专业化审判。成立知识产权审判法庭,跨区域受理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发挥“三合一”审判机制作用,集中审判力量,统一裁量标准,提升审判效率,形成立足滨海,辐射东丽、宁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格。三是专业化推动审判后执行和解。针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要求审判法官跟踪判后答疑和义务履行阶段,在判明是非的基础上,推动执行和解。

    横向上,延伸司法职能,与行业协会、行政部门、高校院所等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案件分调裁审、社会协同共治的横向协同链条。一是大力开展纠纷多元化解。与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市娱乐场所协会等多家单位进行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完善“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二是与高校“牵手”培养卓越知识产权保护人才。与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协作机制》,加强人才双向交流、培养。三是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保护衔接体系。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府院联动2+N”机制,与市场监管局、海关、公安局、检察院等多部门在案件分工协作、信息资源共享、创新宣传合作新模式等方面达成共识,合力共筑协同保护工作机制,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4:33:1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