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天津市首例!东疆不动产登记中心 “点对点”不动产司法查控系统上线
发布日期: 2023-10-27 16:16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工作背景

    东疆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最高人民法院 国土资源部关于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项清单的通知》,推行“互联网+政府服务”及智能化审批改革,深度开展便民应用,探索审批服务事项的移动互联网办理。

    中心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积极推动实现人民法院与自然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今年1月顺利完成与新区法院“点对点”不动产司法查控系统上线试运行工作,2月已顺利运行,实现天津市首例不动产登记与司法查控“不见面办理”。

    二、主要做法

    按照传统司法查封模式,法院执行部门需要执行法官携带工作证、司法文书等文件、证件,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进行办理,执行法官每周可能往返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且查控效率受天气、交通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仅能办理一小部分业务,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不动产司法资料点对点查控系统,通过标准化数据格式实现法院执行查询与登记信息反馈的“点对点”传输。由以往法院工作人员携带相关文书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司法查询的传统方式转变为网上实时申请,结果实时反馈,节约了行政和司法资源,缩短了司法查询时间,提高了法院对涉案不动产的处置效率,优化了不动产登记服务。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授权的外网平台,足不出户便可申请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上传相关法律文书后,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不动产进行线上申请查封、解封、续封,再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回传,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办案人员少跑腿”,节省了司法资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工作成效

    系统上线后,法院可通过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发起查询申请,系统接收后将查询结果自动反馈。该系统的上线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登记”的应用,同时提高了司法协助工作效率,极大地节约司法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是全市第一个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司法系统联动的创新举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持续发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广泛推广应用,以便民利企为使命,不断创新,打造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6:16:4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