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立足天津之“特” 筑牢“钢铁长城” ——我市强力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15 08:5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国家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大局意识,强力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于每个岗位、每项具体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反间谍斗争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防线建设单位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立足天津之“特”,树立系统思维,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着力构建反奸防谍“钢铁长城”,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我市人民防线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有关制度措施,着力加强全市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几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以市、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依托,以人民防线工作为抓手,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权威、上下贯通的工作体制,有力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使命。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反间谍斗争战略决策,我市专门出台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始终把国家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市着力推进国家安全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责任,谋划部署、组织推动、督办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重点单位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全覆盖”。

    作为反间谍工作的主管部门,市国家安全机关不断强化专业斗争能力,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法律权威方面贡献了力量。各人民防线建设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防线建设小组职能,积极推动党委(党组)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反奸防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特色亮点,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委党校和市国家安全局联手打造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于2019年挂牌运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培训班主体班次教学,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我市不断加大对12339举报受理电话和www.12339.gov.cn举报受理平台的宣传力度,人民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逐年提升,提供了大量可疑线索,为国家安全机关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我市对多名主动提供举报线索、作出重要突出贡献的举报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社会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之广,参与主体之多,工作任务之重远超其他工作。因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察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保障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反间谍法》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对切实抓好反奸防谍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市已将人民防线建设纳入平安天津建设考核项目,年初职能部门向人民防线建设单位下发任务书和考核标准,年底依据全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督促引导防线单位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抓出成效。对人民防线建设不力、发生间谍渗透、窃密等案件的单位,由职能部门依法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倒查失职失责问题并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我市强力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5 8:56:2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