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多场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 2020-04-15 10:4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东区互助西里社区在宣传栏内张贴宣传海报,并对社区内过往居民进行相关内容的宣讲,提升辖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共建安全社区。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连日来,天津市多个部门积极行动,发挥所长,组织开展多场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 为青少年推出6期主题课

    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利用“津检三分院”公众号,通过“三尺有约·未检普法”专栏,先后推出6期国家安全主题法治课,做好群众和未成年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

    其中,3月16日推出的“法治副校长喊你来上防疫法治课啦”,以图文形式向青少年学生介绍《传染病防治法》、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3月23日推出的“关于野生动物你需要知道的法律常识”,为同学们解读病毒从野生动物走向人类社会的原因、侵害野生动物常见罪名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内容;3月30日推出的“校园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应对”,以微课形式向教职员工介绍《突发事件应对法》及预防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方法等内容;4月6日制作的“国家安全,你我同行”重点阐述了国家安全是安邦治国的重要基石,为人民群众呈现了一堂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课;4月10日推出的“同学们!国家安全法治课开讲啦”,以微课形式,从几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4月13日推出的“普法君和你聊一聊‘国家安全’”小课堂,为群众和学校师生们奉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

    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微讲座助力国家生物安全

    “灯光就位、音响就位、各部门准备完毕,三二一,开始!”

    正在录制的不是什么电视节目,而是市检二分院为国家安全教育日录制的特别讲座──“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贯彻《全面禁野决定》”。

    讲座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全面解读《决定》,二是从检察业务实际出发,谈谈如何在野生动物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中贯彻《决定》。讲座通过图表、案例等对《决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讲座将采用“线上课堂”的方式在市检二分院公众号“津检二分院”上线,方便广大干警和市民浏览学习。

    讲座主讲人、市检二分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李洪智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国人敲响了警钟,国家安全的内容不仅是间谍剧中的尔虞我诈,还涉及到更多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的内容。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拓展野生动物保护办案领域、加强追究民事责任力度、加大对相关行政机关的支持和监督。也希望通过这次线上讲座,能使群众对生物安全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引起大家的重视。”

    市司法局:推出普法宣传“套餐”

    4月15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将在全市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除了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外,还将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各校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结合“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内容,推动全社会增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意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市消防救援总队:教你正确举报火灾隐患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完善企业复工、家庭防火、开学复课等多方面火灾防控环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化消防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举报火灾隐患,今天下午3时,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借助“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直播平台,带领广大网民走进“96119”,采取现场讲授、互动问答、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广大网民展示不同类型的“火灾隐患”,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举报,以此提高火灾隐患举报准确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5 10:43: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