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安全教育日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 2020-04-10 14:49      来源: 滨海网信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

    1.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2. 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们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3.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4.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5. 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6.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7. 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8.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十分紧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9.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10. 要发挥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正面引导,既满足他们正常宗教需求,又有效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11. 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12. 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13. 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14. 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理解、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同心协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19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15. 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敌对势力分裂、渗透、颠覆活动,最关键的是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队某次会议的讲话)

    16.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所作重要批示)

    17.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17日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8. 要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17日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9. 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17日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0 14:49: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