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滨海新区“全覆盖”排查把好“冷链物流”关
发布日期: 2020-11-13 08:3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进口冷链货品的安全性广受百姓关注。与此同时,新区疾控部门正在集中力量加紧对相关车辆、货品和从业人员进行“两全”核酸检测。这场检测如何进行?11月12日下午,走近防控一线,直击检测现场,为百姓答疑解惑。

    区疾控中心 应检尽检 一个都不能少

    “您好,请提供您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现详细住址。”11月12日15:00,在滨海新区西中环快速路与北港路交口桥下的一片空旷地,新区疾控中心应急小组工作人员王金霞正在逐一询问三位冷链从业者的基本信息并进行登记。她说:“为确保检测完善到位,我们特意找了一个空旷的位置。”同时,应急车内,另一位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京正在逐一核对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部位,为检测试管贴好标签。

    这是一台担负着进出口货物运输任务的冷链车,日常以储存、运输黄油为主,本次按照天津市进口冷冻货品和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工作要求,该车和三名作业者均在应检范围内。“由于车辆自身的原因,集中检测首日并未完成检测,所以我们专门抽调人员对此类车辆和人员进行独立检测。”李京说,检测大约要进行一个小时,需要先登记再采样。

    信息登记完成后,两位工作人员戴上了乳胶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品,首先为三名冷链从业者进行咽拭子采样,之后对车辆的驾驶室、车门拉手、空调出风口以及货品经常接触的货厢等每一处细节进行采样。

    “由于今天货厢内没有装载货品,相对简单,按照采样流程,一个小时共采集咽拭子检测样本3个、物品检测样本15个。”王金霞说,近期她一直在从事采样、转运工作,已经十分熟练。采样完成后,两位工作人员逐层取下防护物品,同时对物品进行消毒,并将一次性防护服等垃圾统一回收,带回专门处理,“我们对进口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要做到应检尽检,每一次检测都是为了不留下一个漏洞,保证进口冷链货品的安全和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为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王金霞说:“此次采集的样本将立即送往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很快就能出结果。”

    区交通运输局 成立30人应急处置队伍

    作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中监管运输环节的“关口”,新区交通运输局也迅速加强应急处置。11月7日,区交通运输局开展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行业全区拉网式排查,逐一摸清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底数。11月8日-10日,区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已组织全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承运单位落实运输环节主体责任,实施相应的消毒处理措施。

    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室主任窦树强说,目前,交运系统已成立了交通运输行业30人应急处置队伍,进一步梳理登记冷链食品运输环节防控工作,逐一前往新区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长效报送机制,梳理登记每日进出库运输车辆相关信息。并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天津港集团,将海关已放行未消毒的冷链食品集装箱运输至一级冷库进行闭环管理,明确运输路线,并做好全程监控,把好“冷链物流”运输关。

    杨北物流园 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11月10日10时,北塘街道接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查实一名新冠肺炎疫情疑似人员曾在北塘辖区杨北物流园内短暂从事卸货工作。接到通报后,北塘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战时”状态,组织人员对物流园实施封控,配合疾控中心做好流调和园区全体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北塘街道联合杨北物流园内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监控录像迅速追踪疑似人员在园区内的活动轨迹,对疑似人员园区活动区域进行全面封锁消毒。在此基础上,为准确掌握情况、弄清底数,北塘街道对园区企业和人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核实摸排。通过“地毯式”排查,当天完成对园区53家企业和480名园区内人员的信息登记统计工作。

    截至当天23:45,园区480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在焦急等待6小时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杨北物流园内全体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安排,北塘街道每组40人一辆车,组织其中的466人前往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其余人员在园区内自我隔离,并负责对园区进行管理。

    汉沽街 物价平稳 居民生活有序

    “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都放心了。”11日,在汉沽街道办事处旁的滨河公园里,后坨里社区居民张宝荣带着小孙子正在散步。

    汉沽街再度进入“战时”状态后,后坨里社区卡口值勤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进入小区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进行体温检测。居民们都积极配合。

    复工复课成了社区居民的头等大事。为了帮孩子们尽早复课,社区联系了辖区内中学、小学,为近百名孩子提供核酸检测证明。针对有的居民没有从网上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居委会为居民开具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帮助居民顺利复工。

    “甜面酱过去卖5元,今天促销1.1元,太便宜了。”12日,来到汉沽街道辖区内最大的商超——金佰汇商厦实地探访,正在采买的市民张女士表示,“货品价格都很实惠,买得很安心。”该商厦副总经理郗振雪介绍,商厦第一时间对电扶梯、卫生间、购物车等进行专业消杀,并升级了清洁防护措施。

    商场内购销两旺,客流不断。人气最旺的就是熟食柜台和主食柜台。很多下班的市民都是随买随走,选择几样当天的食品回家吃饭。消毒产品货架上摆满了84消毒液、酒精湿巾、消毒洗手液等产品。金佰汇商厦超市经理许方说,商场第一时间已将进口冷冻制品下架,目前在售的牛羊肉制品都来自国内,均经过食品安全检验。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延长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时间

    近日,北京大学滨海医院为满足市民自愿进行核酸检测的需求,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时间由一周五天延长到一周七天。调整后采样挂号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00-11:00、13:30-16:30,市民可通过医院公众号预约或现场挂号。

    上午前来采样的市民比较集中,需要排队等候,下午则相对较少。“感觉挺快的,到这儿差不多5分钟,从缴费到检测都做完了,感觉挺顺利的。”昨日下午前来采样的李先生表示:“没想到检测速度这么快。”

    据了解,市民的检测结果可于检测转天15:00后在医院公众号上查询,需要纸质报告的市民可到自助报告机处打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3 8:36: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