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全过程管理 全链条管理 全封闭管控 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冷链人和物共防
发布日期: 2020-11-12 08:3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11日从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针对此前经排查确诊的中心渔港海联冷库确诊病例(天津市第138例),滨海新区对该冷库两个大库9500平方米、8个库门内外环境和现存0.89万吨货物,核酸检测采样54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中心渔港7家冷链物流企业进行产品和环境采样141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汉沽街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坚持“四个战时”,坚决落实“两全”“两封”部署,进一步完善冷链人和物共防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到“三个全”。即全过程管理,将全区所有冷冻库都纳入数据信息平台管理体系,做到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周检测,无核酸阴性证明暂停上岗,切实做到无遗漏、无死角;全链条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速冻、分装、储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管控,做到从口岸到餐桌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形成安全可靠链条;全封闭管控,对重点防控区域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动态排查”“实时监测”“每日报告”制度,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港口的源头责任、行业的监管责任和各级领导责任,形成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体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最新进展

    汉沽街 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悉,11月9日24时,汉沽街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汉沽街户籍人口7.7万人,经过昼夜奋战,对实际居住人口、暂住人口以及参与检测的所有工作人员共计6.5万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11日凌晨得到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时,距离宣布汉沽街升级为中风险地区24小时。

    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

    除确诊病例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滨海新区第一时间对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进行封控,区域内共有7家冷链物流企业,无居民。目前,11名冷链从业人员留守维护运转,其余人员均已隔离管控,上述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7家冷链物流企业共涉及370名冷链从业人员,除确诊病例和11名留守人员外,其余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滨海新区对海联冷库两个大库9500平方米、8个库门内外环境和现存0.89万吨货物,共计核酸检测采样543份,其中食品外包装505份、外环境38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他6家冷链物流企业进行食品外包装和环境采样1419份,其中食品外包装1294份、外环境125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人员排查

    488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11月10日在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东疆港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从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新区已于第一时间对该感染者工作场地某物流园和居住小区进行了封控。排查其密接者15人,密接者的密接者4人,第一时间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已出,均为阴性。该感染者及其密接者居住同一小区4栋楼的306人连夜转运,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对该感染者工作场地全体工作人员480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以上重点人员及其他人员共计4886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新区“两个全覆盖”排查

    涉“冷”人和物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连日来,滨海新区多个部门联合陆续对滨海新区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进行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截至10日晚实现检测全覆盖,共检测冷链物流相关从业人员1731人,冷链物流相关企业食品样本4214份、环境样本658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10日15时30分许,在泰达行天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登记、封存、样品采集、排查等工作。据泰达行天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冷库面积20000多平方米,在11月7日汉沽街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企业第一时间就对其进行了封存,并全力配合新区进行“两个全覆盖”排查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新区全面开展了“地毯式”的排查工作,特别针对冷链食品、物流等领域,切实强化网格管控,详细摸清辖区内相关企业情况、从业人员底数,积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现场直击

    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 社区封控管理 居民全员检测

    11月10日,在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居住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系某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冷链搬运工。在王某某居住小区,当时该小区已进行封控管理。

    在现场,该小区出入口变身为核酸检测采样点,每个进入小区的居民在此排队待检。医务人员依次开展核对检测人员信息、采样、引导离开等工作,整个过程快速有序。“下午得知要做核酸检测,我们就开始做好准备,从店里赶回小区。为了他人的健康,我们必须要配合,现在做完检测,心里也就踏实了。”小区居民杨素英表示,检测的速度比她想象中要快。

    在现场,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ICU护士长云会先,她曾经支援湖北省鄂州市,当时便已经连续工作了近8个小时。她介绍,11月10日10:30左右,医院接到了滨海新区卫健委的相关通知,迅速组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队伍,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在接到通知后,许多护士就开始加紧练习穿脱防护服,并于12:30左右出发,到达小区待命。14:00左右,她和同事们穿上防护服,和公安干警、抽调的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分组在每栋居民楼前进行咽拭子采样。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有序排队。

    密接者居住小区

    居民连夜采样 一早收获好消息

    “各位业主、住户,现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楼栋人员恢复正常进出,请各位业主放心,不必惊慌。”11月11日上午,当新北街道晓镇家园小区物业将这样一则消息发布在微信群时,平时少有人说话的微信群瞬间沸腾了。“街道连夜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帮大家排除了危险,确保小区安全,让我们居民安心的同时也特别感动。”一时之间,居民们纷纷为街道和社区的迅速反应点赞。

    事情要从11月10日新北街道收到的紧急通知说起。当天15:30,新北街道接到新区疾控中心紧急通知,称辖区晓镇家园社区有一位新冠肺炎疫情密切接触者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为确保辖区居民安全,筑牢安全防线,街道立即与晓镇家园社区取得联系,要求晓镇家园社区相关楼栋立即封控现场,并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16:30,现场人员集结完毕。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对涉事楼栋的208户居民的居住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社区民警、志愿者及物业保安负责对下班、放学回家的居民进行现场登记和情况告知。18:30,小区物业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组织该楼栋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此时,专业检测人员和医务人员也陆续到达现场。居民们按照要求统一有序做检测。截至11月11日00:10,所有应检人员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11月11日10时,好消息传来,450名接受核酸检测人员结果均为阴性,解除封闭隔离。与此同时,新北街道欧美小镇社区涉及次密接人员21人,11月10日下午与晓镇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已解除封闭隔离。

    相关行动

    古林街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检查

    11月10日,古林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经济发展办相关人员深入辖区永辉超市、物美超市等冷冻食品区进行现场排查,详细了解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查验、销售以及冷冻货品、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

    检查组一行对各超市冷冻食品区的防疫检查记录、进货记录、货物检疫证明、人员管控记录进行了详细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防疫措施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检查组一行提出,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市场要加强管理,做好销售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防止未经过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市场。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追溯管理,做到所有进入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汉沽百货大楼超市

    加强防控 市民安心购物

    昨日下午,在汉沽百货大楼超市牌坊街店,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超市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请市民出示健康码,没有携带健康码的市民做好纸质登记。

    超市卖场门前,张贴着“进入超市请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提示牌。人们也都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要求,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温。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汉沽百货大楼超市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从员工上岗管理、顾客进场测温、购物环境消杀等多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

    “员工进场的时候,必须出示健康码、测温,同时做好登记。卖场每天至少对收银设备、购物车进行3次消毒。”天津汉沽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民李先生说:“我经常来超市购物,大家都戴着口罩,进门都要扫码、测温,在这里购物非常安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2 9:58:4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