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强化五方面工作 推出一揽子举措 开发区积极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2-24 09:50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

    2月22日,从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开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始终不忘经济发展“主战场”的使命责任,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持续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全力争取“双胜双赢”。

    截至目前,经开区在产“四上”企业总数122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产达到369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76.1%,特别是,工业产值前100强的企业,目前已复产98家。长征火箭、茱莉亚学院等重点工程项目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三星电机等一大批产业龙头企业陆续实现复工复产,为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为了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风险,经开区采取了“网格对接服务+全覆盖督导检查”的方式,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网格单位和网格员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企业送去“一本防控工作指南、一份企业疫情防控责任清单、一批疫情防控宣传品”,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模拟推演复工场景、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等等,全力协助企业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同时,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包片指导,带领11个督察组,对复工企业开展全覆盖督察。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重点对厂区入口登记测温、到岗人员健康情况、车间和办公区消杀通风、公寓宿舍管理、餐厅分时定点用餐、职工班车通勤、防控物资储备保障、外地返津人员管理及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堵住各类风险漏洞,推动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推出一揽子服务举措

    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开区着力强化五个方面工作,持续推出一揽子服务举措,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一是着力强化政策支持,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2月8日正式出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第一批措施》,从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减轻负担、支持复产等四大方面,采取税收补贴、减免房租、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力帮助区内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渡难关,稳生产,让广大企业真减负、真受益。政策发布后,37家银行机构积极响应,与经开区管委会先后签署联合行动倡议书,进一步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支持,取得良好反响。

    二是着力强化统筹协调,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坚持“抓龙头、带配套、区域协同、多企联动”的方式,快速高效推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一汽丰田在经开区的各级配套企业62家已经实现100%复工;一汽大众在经开区共有各级配套企业32家,其中31家已经复工。同时,在全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以及兄弟区域的大力支持下,坐落在经开区外的各级配套企业也在陆续实现复工。

    三是着力强化物资供给,夯实企业防控工作基础。经开区先后为复工企业无偿提供了9.7吨消毒液、25000余只一次性口罩等多种防疫物资,缓解了部分企业物资短缺境况。在为企业“救急”同时,从源头着手,支持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快达产扩能,全面拓宽国内外口罩、消毒用品、红外测温设备等防控物资采购渠道。积极搭建国资公司和全球购公司两个公益性供销平台,形成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公益性平台-需求企业三方有效衔接的物资保障机制。近期经开区还将无偿提供10万只口罩,用于解决部分计划复工企业物资短缺的问题,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四是着力强化稳岗就业,多措并举满足用工需求。随着企业复工和产能的逐步恢复,企业的用工需求日益增长,用工短缺的矛盾凸显。经开区积极拓展资源渠道、搭建“企业空中引才平台”、开通外省市劳务基地“直通车”等有效举措,累计为康师傅、三星电机、卓达科技等企业输送近4000人,全力保障复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

    五是着力强化公寓管理,满足返程员工入住需求。全面加强区内32处职工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公寓实施封闭管理,严把出入关,落实“一看一测三查两登记”制度,确保人员进出记录、行程轨迹有据可查。对企业入住公寓人员采取“公寓-企业两点一线”集中通勤方式,并为入住人员提供送餐到户和生活物品代购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带来的聚集性疫情风险。同时,有效整合全区政府投资和企业自建公寓资源,根据企业复工计划和人员返程安排,在满足企业员工入住需求的同时,在公寓中设置外省市返程员工隔离“缓冲区”,先后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鸿富锦、凯莱英等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的6774名返津员工提供了隔离观察居所。

    下一步,经开区在继续巩固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积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是抓紧研究出台新一批针对性支持政策措施。在用工、培训、物资、物流、配套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区域经济运行的调度,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推动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已复产企业产能全面恢复,实现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24 9:53:1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