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科创致敬历史】天地伟业:矢志创新 助力“天津智港”
发布日期: 2021-06-15 12:00      来源: 搜狐城市-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四史”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着力围绕自主创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智能安防 创新产品远销国内外

    车辆信息快速查询、城市视频监控联网、环境动态监测、人脸识别、消防预警……如今,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日臻成熟,视频监控逐渐成为支撑城市信息数据的主要来源。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和技术迭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科技,不断提供智能视频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优质技术服务,已成为关乎万千数字安防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一家企业,用17年的不懈努力和一项项优异成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家企业便是成立于2004年的天地伟业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伟业),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凭借雄厚的自主科研实力,承建了国家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牵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天津市智能安防产业创新链。

    近年来,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创新驱动引导和鼓励下,天地伟业稳步健康发展,陆续打造出矩阵、视频服务器、超星光摄像机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多项产品荣获“平安城市建设推荐优秀产品”,政法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连续数年入选“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和“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同时还是全国安防监控领域首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连续十七年荣获“中国安防十大品牌”,产品和技术已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与地区。

    党建引领 打造“技术领先型”企业

    1991年,天地伟业创始人兼董事长戴林,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任校产办。戴林在校工作期间逐渐涉足安防视频监控项目开发,奠定了他的创业蓝图。“从创立伊始,天地伟业就始终秉承‘技术领先型’的企业定位。创新是企业深入骨髓的内在基因,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戴林表示。

    据悉,成立于2008年的天地伟业党委是滨海高新区首个非公党委。现有党员300多名,共青团员700多名。公司党委致力于营造党员干部“争创”、员工群众“看齐”的工作氛围,对党员实施月评、季评、年评等绩效考核,将优秀党员和优秀团队的事迹、照片进行公示,接受全员监督,带动群众向党员看齐,激发了全员的工作热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天地伟业人始终注重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结合党史学习和企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对于‘长征精神’的理解,愈发深刻。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我们必须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

    戴林深有感触地说:“17年来,天地伟业在数字安防领域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就是在披荆斩棘中,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乘势而上,用一个个铿锵脚步,坚定地诠释‘长征精神’,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万物联网 照亮“天津智港”

    网络安全行业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近几年,天地伟业积极与华为鲲鹏开展战略合作,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应用。将低照度、视频结构化、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政法、智慧厨房等领域,实现了AI+场景的全应用模式。未来,人工智能必将是安防监控发展的方向,同时安防监控市场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理想落地领域。在5G+AI加持下,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车牌识别、目标分类等AI算法也将因为超高清视频监控而更为普及,安防应用边界也将进一步拓宽。

    据了解,目前,天地伟业正在深度开发AI应用,包括智能图像融合、智能图像处理引擎国产化、大数据融合等尖端AI技术。下一步,天地伟业还将在多维感知、孪生数字、生态、区块链等方面开拓,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赋能。

    “作为天津本土培养的高科技企业,‘十四五’期间,天地伟业将以信心为路径,以奋斗为根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深化智慧城市AI‘万物联网’的科技实践,助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进程。始终扎根滨海新区,与时代同行,与天津共进,为津城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贡献力量,像超星光摄像机一样,照亮‘天津智港’。”戴林掷地有声地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7 11:12:1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