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探索全国文明城区高质量建设之路 有了“人民”二字,这块金字招牌格外沉甸甸
发布日期: 2020-12-05 08:2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滨海新区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的喜讯依然在滨城大地回响,鼓舞着每一位滨城人。

    这是一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文明创建,这是一曲基层治理“人民至上”的时代赞歌。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三年艰辛历程中,新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基层治理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全国文明城区高质量建设之路。

    广大人民群众与党政部门同频共振,文明创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汇聚成“我是滨海人 人人为滨海”的生动局面。

    围绕民生短板抓落实,针对突出问题抓整改。三年来,新区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绣花”功夫,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环境卫生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城市凝聚力空前高涨,以名列直辖市第五名的好成绩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一个文明和谐、生机勃发、昂扬向上、充满自信的滨海新区呈现在是世人面前。

    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区域面积2270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370.6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60万人,辖5个开发区、21个街镇。覆盖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创建难度不言而喻。

    针对滨海新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管理难度大等现状,创建中,区委主要领导提出“美丽和谐滨海 你我共同缔造”的工作理念,亲自带队直插一线,解决基层难题;区领导包保落后社区,使后进变先进;“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协作效能增强;社区党建做引领,人民群众参与共建,发扬滨海精神,凝聚滨海力量。

    “家园建设共谋划”、老旧小区“绿地认领”、争当“文明守门员”、“社区停车共治”、“社区楼门亮化”、“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共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家园建设共点评”等基层社区一系列创建行动如火如荼,打造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见闻:居民说,城区面貌焕新颜 金字招牌惠民利民为民

    义诊、义务理发、蔬菜售卖……12月3日上午,塘沽街道馨苑社区“微实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在馨苑小区中央广场再次“开市”,医生、理发师、超市售货员“变身”志愿者,百姓在家门口乐享便捷暖心的上门服务,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通过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开展,环境变好了,居民的素质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我以后希望能够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一位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志愿者说。这是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动员辖区社会单位、市场主体,携手打造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月一次的义诊、理发、法律咨询等服务,不仅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惠,也激发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和谐家园共建的热情。作为已经入住20余年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公共绿地裸露斑秃、停车空间紧张等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都曾是馨苑社区面临的创文“老大难”。针对这些存在多年的“疑难杂症”,社区成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共同缔造工作坊”,通过启动“城市微更新”改造项目,让老小区焕发出了“逆生长”的新活力。馨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菁菁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社区探索建设“百姓提议、社区点单评单、街道派单”民生需求响应机制,打造“红网格”“微实事广场”“文明促进1+1”等志愿服务品牌,逐步规划和落实小区“微更新”清单,从内到外对社区进行提升改造,今年还在小区内增加便民坡道,针对地面坑洼不平情况已经改造了4500平方米(完成主干道改造约400平方米,粉刷楼门128个,打造儿童游乐区300平方米,补种花坛绿地近千平方米),不仅收获了居民的认可和配合,也赢得了居民的支持和参与。“我居住在小区里已经将近20年了,亲眼目睹了最近这3年的变化,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住在小区里感到很幸福。”韩振芳老人高兴地说道。

    同样收获满满幸福感的还有杭州道街道贻成东园小区的1114户居民。这个始建于2003年的老小区,由于前期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圈地种菜和私搭乱建一度成风,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受到极大影响。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社区拿出“绣花”功夫直面难题,改造基础设施,重新规划停车位,实施楼门亮化,尤其是“绿地认领”行动在新区刮起一阵文明新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小区面貌大变样,居民从以前的“靠边看”变成自觉参与“主动干”,如今人人争当志愿者。

    探因:金字招牌背后 探索全国文明城区高质量建设之路

    馨苑小区和贻成东园小区的改变,只是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成效的微小缩影。3年来,新区创建带来的改变,不仅体现在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上,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也在潜移默化中今非昔比。

    焕然一新的住房、整洁亮丽的街道、绿树成荫的公园、喜笑颜开的市民……虽然正值寒冬,可在滨海新区,如今处处布满这样让人心生暖意的美丽风景。

    这些可喜的变化的背后,是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六大引领”,勠力同心,持之以恒,不断攻坚克难,勇于探索全国文明城区高质量建设之路取得的可喜成果。

    3年来,新区坚持创建标准体系引领,推动城市治理理念和管理水平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175项民心工程;基层围绕民生抓创建,实施配置智能充电车棚等社区微实事民心项目553个。高质量完成便民生活圈规划,社区服务、运动场地等社区全覆盖;公共场所无障碍通道、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全覆盖;“散乱污”企业、私搭乱建、小广告清零;网格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坚持思想道德内涵引领,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持续开展文明祭祀,树立科学理性精神,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结合疫情防控,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劝导,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品牌活动成为新区一道靓丽风景,志愿服务精神在滨海新区萌芽壮大、开花结果。开展公益宣传。发挥区融媒体中心平台优势,制作一批视频类主题公益广告,创作一批小品、手绘和具有新区地域特色的自创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相融合,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夯实创建责任体系。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包保、督导,常态化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书记坚持一线工作法,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累计整改问题6.2万个。

    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域推进文明单位、村镇等细胞创建,以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涌现出730余个各类先进典型;先后建设社区、学校、商超等15类35个文明创建示范点。

    坚持共同缔造理念,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以“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实践活动为载体,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群众代表参与的社区事务共商平台机制。每一项商榷汇聚民意,每一件实事温暖人心,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坚持建立健全创建长效机制,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建立健全创建组织体系、创建工作机制和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创建包保、督导、考核、奖惩和调度会等多项制度;开通便民服务热线,公布投诉电话,开设“现场问政”栏目,利用新媒体畅通群众参与创建渠道;针对面上显性问题和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梳理建立背街里巷环境治理、农贸市场管理等23个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清单,将长效机制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践同步推进。

    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是永恒不变的宗旨和初心

    城区面貌大为改观,市民素质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新区“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如今,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区面貌大为改观,市民素质大幅提升,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城市凝聚力空前高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个文明和谐、生机勃发、昂扬向上、充满自信的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正在徐徐呈现。

    “滨海新区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这是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经过3年的艰苦创建获得的一个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永远在路上,精神文明建设没有止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是永恒不变的宗旨和初心。”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把长效常态创建机制继续保持下去,并且坚持“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理念,发挥党建引领和道德建设引领作用,陆续推出一批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按照建设“津城”和“滨城”的要求,总结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开展工作,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为滨海新区“二次创业”和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美丽“滨城”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5 9:11:0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