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学习借鉴先进理念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形成治理规范化标准体系 生态城“12345”新模式打造社区治理样板
发布日期: 2020-12-21 08:3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生态城持续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新模式,全力推进“党建+民生”和“党建+治理”工作,高标准制定幸福社区指标体系,不断深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打造生态、智慧、幸福城市的社区治理样板。

    日前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生态城海博社区建立起了“党建引领、警社联动、共同缔造”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机制,居委会与警务室“分工不分家”,民警天天在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打造了生态城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也让“社区民警”真正成了居民的身边人。

    据生态城社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借鉴新加坡先进理念和经验、构建三级居住模式的基层单元,从顶层设计到规划建设再到社区治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12345”新模式。

    警社共建 用心用情服务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社区治安管控水平,今年,天津市公安局沿海安全保卫总队滨海旅游区派出所在生态城海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警务室,陈成琨担任了社区民警。工作时间,他在社区警务室随时接待居民来访,调解各类纠纷;下班时间,他习惯在小区走走,一旦发现堵塞消防通道、不文明养犬等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他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入户走访,摸清辖区居民情况,了解居民诉求。在这个过程中,海博社区“两委”与陈成琨一起,发动居住在社区里的在职民警、退休老党员、在职医生、律师等,成立了海博社区“党员巡控队”“党员服务队”“党员调解队”,盘活社区治理资源,打造了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管控新模式。

    据了解,生态城海博社区警社共建协调工作室暨社区警务室成立以来,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协商解决工资50余万元;妥善解决矛盾纠纷23起;为辖区居民找回遗失手机4部;治安案件实现零发案。

    生态城社会局携手滨海旅游区派出所积极践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海博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构建了“一会三室”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三色预警”制度。其中,“一会”是设立了生态城区域第一家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面向居民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三室”是设立了社区警务室、社区警社共建调解工作室和社区公益法律咨询室。“三色预警”矛盾纠纷制度,是将矛盾纠纷的性质分为蓝色、黄色和红色三个等级,分别对应相应工作预案,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流程链条。

    形成“12345”新模式

    生态城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12345”新模式。

    “1”是形成一套以党建为引领的社区治理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态城新时期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了《生态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规范标准》,形成了一套社区治理规范化的标准体系。

    “2”是打造“邻里中心”和“邻里之家”两级服务平台。在“生态细胞”(小区)层面配置“邻里之家”,为居民参加党组织活动、共建共商社区事务和邻里交流提供空间。在“生态社区”层面配置“邻里中心”,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主要载体,打造了“一站式”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治理结构更加优化。

    “3”是构建三个层面的社区事务协调解决机制。第一个层面是构建涵盖“居委会、理事会秘书处、线上民情E点通系统”在内的居民诉求或问题反映渠道;第二个层面是构建涵盖“社区、职能部门、理事会”在内的调解平台;第三个层面是构建涵盖“人民调解、行政执行和法律程序”在内的矛盾纠纷调处方式,统筹优化各方力量,形成了矛盾纠纷调处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4”是形成四项社区治理服务配套制度。结合新建城区居民人口结构特点,生态城制定实施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社区工作者管理和激励、社区评星定级考核、专职社区工作者考核共4项配套制度,使社区治理服务形成闭环,让社区治理更加灵活顺畅。

    “5”是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五治”融合。以政治强引领,将党群服务站建到每一个居住小区的邻里之家,实现“生态细胞+红色细胞”在居住小区的全覆盖。以法治强保障,探索推进“公调对接”调解机制建设,实现与驻区司法所等机构的调解无缝衔接。以德治强教化,将居民诚信体系建设与创新型社区治理模式的探索相结合,在制度上制定了居民诚信公约、诚信红灰榜评定标准和清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政策等一揽子文件和政策。以自治强活力,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的作用,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以智治强支撑,在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引领下,将智慧小区划分为1-5星级,目前首个4星级智慧小区已授牌。

    下一步,生态城持续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新模式,全力推进“党建+民生”和“党建+治理”工作,高标准制定幸福社区指标体系,不断深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打造生态、智慧、幸福城市的社区治理样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21 8:45:2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