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生态城静湖荣获天津市“最美河湖”称号 “污水库”变身“清净湖”
发布日期: 2020-12-23 08:3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结果出炉,生态城静湖荣获“最美河湖”称号,为生态城再添一张靓丽名片。据了解,静湖位于生态城生态岛片区,占地110万平方米,常水位储水量330万立方米,与惠风溪、故道河共同构成生态城内重要的景观与生态水系。下一步,生态城将着力提升静湖地表水水质,进一步明确水体水质改善目标,将其打造成生态城示范水体,实现生态城全域“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目标。

    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冬日的静湖,宁静悠远,迎来了一番别样的景象:整个湖面都结了冰,冰面平滑而又清澈,与岸边的芦苇交融,唯美如画……这样静谧、安详的景致让来到这里的人获得了极度放松的心境。

    2008年生态城管委会获批成立时,静湖还是一个“污水库”。“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它就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地,随意倾倒的废水填满整个湖泊,水体严重污染,散发着阵阵恶臭。生态城对其污水、底泥分类进行了净化。污染严重的底泥,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烧成了陶粒,用于生态城中的盆栽绿植;中度污染的底泥,在完成净化处理后,则放在了巨型袋子中,堆成静湖上人工岛的一部分;而污染程度最轻的底泥,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则被用于人工岛上的路基垫土。”生态城城市管理局能源科负责人说。经过长达3年的生态修复和治理,这个重度污染的“臭水潭”终于变身为人们可以亲近的“清净湖”,周边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水体要完全修复必须从源头开始治理。“生态城采取清淤底泥、疏浚排沥河道、填土加固河堤等措施,让静湖水质指标从常年劣V类提升至IV类水平。静湖生态环境彻底改善后,为修复湖水自净功能,采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作为补水水源,实现水源交换,同时设置喷泉、曝气设施改善水质,并合理投放鱼苗,实施生物治理。此外,沿湖建设了20-30米景观绿化带,建成绿化面积约19.4万平方米,大面积种植本地适生植物和耐水型植物,形成人工湿地和初雨净化缓冲带,有效提升静湖周边生态环境。同时,将静湖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制定了‘一湖一策’‘水体养管工作方案’等养护实施方案,有效提升了水体和岸线环境。”生态城城市管理局能源科负责人说。

    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舒适度

    静湖是镶嵌在生态城中最大的景观湖,保护好静湖的生态环境是水环境建设的重点,也是区域内居民的共同愿望和关注热点。2014年,生态城管委会委托天津生态城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静湖水体养护管理工作。作为该公司最早一批加入静湖运行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之一,主要负责静湖水体巡查治理、水环境保持、水位调度管理、水体水质监测管理等工作,对静湖的运行管理有着丰富经验和深刻感受。“我们采取水系循环、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抑藻防治等水质改善措施,落实水域、岸线结合水环境巡查治理模式,建立重点区域和口门排查机制,多措并举对静湖进行综合治理。此外,我们还通过在水体缓流区域设置人工浮岛,增设光伏曝气、喷泉等设施,投放水生物和抑藻剂等,增加水体内溶解氧,加快水体流动和循环,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工作人员说。

    科学有序,常治长清。静湖水质的改善有效提升了水体径流量和流速,实现了水体动态平衡,也大大提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舒适度。“我在这周边已经居住7年多了,有时间就来静湖边走走,或者看看其他人垂钓。这里环境实在太好了,我们在这里生活感觉舒适清静。”生态城居民魏国超说。

    生态城静湖被授予“最美河湖”称号,这对于参与静湖“守护”工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也为他们提供了继续前进的动力。“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一定要保持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管控措施,持续保持和提升静湖水环境。”工作人员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23 8:52: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