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成立 旨在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 营造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发布日期: 2020-12-24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3日,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科创联盟”)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研发机构、检测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联系,营造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这是滨海新区今年以来陆续成立信创、海水淡化、租赁、智慧城市、海洋装备、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生物制造等产业(人才)联盟后的又一联盟,也是新区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激发创新创业环境新动能的举措。

    据了解,科创联盟是在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办的指导下,由滨海新区科技局发起成立,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及京津冀范围内相关单位和机构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首批成员单位共30家,包括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天津市滨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泰达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该联盟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或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领域。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新区大量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激发了创新活力。新区将做好联盟服务、回应联盟成员诉求、定制专属政策,探索下放人才项目评审认定权和推荐权给联盟,以充分发挥科创联盟作用,助推联盟发展壮大。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他产业(人才)联盟相比,科创联盟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是为其他联盟进行服务的联盟,如为引进科技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等,同时通过服务既有企业进一步整合力量,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和人才来滨海新区发展。作为联盟主席单位代表,天津中科先进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联盟成立前的走访调研,他深感联盟的成立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未来该院将在新区科技局的指导下,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增进业务沟通和技术交流,推动联盟成员相互学习借鉴各自优秀的服务模式,不断开拓视野、增强创新服务能力。

    据悉,接下来科创联盟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政府部门、服务机构、行业组织加强合作,建立和完善全区科技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区域科技服务业发展,提升滨海新区科技服务的影响力;将着力探索建立滨海新区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科研团队间成果转化机制,实现项目育苗、科企成长、载体壮大攻坚目标,支撑新动能引育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产业链条;将开展行业研讨、业务培训等会员服务,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推动联盟成员学习借鉴其他地方优秀的服务模式和经验,构建与长三角、粤港澳、海南等区域创新创业资源的交流与合作通道,增强会员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围绕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需求,组织联盟成员开展专题论坛、科技金融、科技成果对接、政策宣讲、企业沙龙等活动,于线下提供科技招商、技术转移、研究开发、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技人才、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等服务,线上助推科创服超市建设等。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24 8:57:4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