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用“北京的证”直接能换“天津的证” “见证发证”助力吸引优质京企落户滨海新区
发布日期: 2020-12-26 08:2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用‘北京的证’直接就能换‘天津的证’,真是又快又省事儿!”拿到新鲜出炉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来自融创文化集团的办事人员高兴地说。这是12月24日发生在区政务服务办的一幕,总部设在北京的融创文化集团近期计划在新区投资发展新公司,在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表、营业执照和北京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审批人员直接批复了天津市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全程不到30分钟,新证邮寄到家,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如此方便快捷跨省市办理业务的体验,给办事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来以为跑手续会很麻烦,毕竟是跨省市办理业务,我都做好来回跑的心理准备了,没想到这么方便!”

    能够如此顺利,得益于新区创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多项举措。出台《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从北京迁入新区的企业、研究所等机构以及北京公司在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审批机关依据国家或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和批文当场即可批复,不再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配套印发《滨海新区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首批清单涉及规划、文化、农业、交运等多个领域的24个事项,并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进行动态调整。此外,区级、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相应窗口,现场咨询受理,实现线下服务“触手可及”。

    “其实,在‘见证’和‘发证’之间,我们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核实企业信用状况,对存在违法失信记录或被列入黑名单库的企业不能直接发证。”审批人员说,“发放许可证和批文后,我们会马上将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推送至相应监管部门,确保后续监管到位。”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优质的政务环境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企业迁移后,其开展许可行为的条件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但在现实中往往需要企业重复办理许可。滨海新区正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便利是应有之义、必然之举。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该负责人表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同心”,重在一体化发展。滨海新区立足“一基地三区”定位,进一步创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体制机制,持续简化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的审批手续,推动实现内容互认、见证发证,助力吸引更多优质北京企业落户新区,助力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政务服务办&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发证”助力吸引优质京企落户滨海新区&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26 8:51:1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