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经开区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审批不见面 办事少跑腿
发布日期: 2020-12-29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办证多、办事难、打不完的电话、跑不完的腿……这曾是很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切身体会。日前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微信小程序申报“易如反掌”、自助终端机办理方便快捷,服务大厅里办事繁、流程慢、窗口少、排队长等问题得到解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智慧应用 审批不见面

    拿起手机、动动手指,随时随地轻松办好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在位于泰达MSD A1区的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泰易办”小程序的宣传桌牌清晰可见。群众通过手机扫码便可以进入“泰易办”小程序。

    据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信申报小程序“泰易办”于8月正式上线,涵盖户外广告审批、护士执业注册等13项高频事项,为申办人提供“掌上”办理渠道。小程序应用了天津市统一的用户体系,并与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后台完全打通,对企业办事来说更加方便。“我们特别梳理了申办人相对办理较多的高频事项,将手机上就能办理的事项嵌入到‘泰易办’中。申办人只要进入小程序,便可以在线填写申报,需要的材料也可以拍照上传,足不出户就把事情办好了。”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利用手机申办事项,经开区近期还依托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及天津市通用型政务自助终端机,推出“户外广告及临时悬挂、设置标语或者宣传品许可”无人审批,实现系统核验、无人审批,提升审批效率、提高办事体验,推动了事项标准化程度的提高,为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提供了示范效应。

    “以前只知道银行有ATM机,没想到在这行政审批也能自助办。”近日,老百姓大药房(天津滨海新区)有限公司第三大街鸿泰千佰汇店的宋女士首次来到大厅,因药品降价促销需办理临时悬挂、设置标语或者宣传品许可业务。按传统的申报方式,该事项法定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同时,需申请人报送纸质材料和领取结果两次前往服务大厅。“采用无人审批方式办理,既减少了申请人的办理时间,又缓解了审批部门的业务压力,实现政企共惠共赢。”宋女士非常满意。

    “2018年,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自助终端便已投用,目前在全区域范围内有10余台。”据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自助终端把相对风险低且办件量较大的办理事项进行了移植,当场办结出证,大大缩短了申办人的办理时长。未来,这些自助终端还将搭载更完备的硬件设施及事项办理能力,为申办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线上线下 帮办不断档

    “多亏了小夏,帮我在开业之前就拿到了批复,过几天我就开张营业了!”卫先生最近在第三大街新开了一家服装店,需要申报户外广告,50多岁的他对电脑不算精通。服装店开业在即却无法挂上牌匾,一天的损失可能就是几千块,这可急坏了卫先生。

    代办员在了解到卫先生的烦恼后,帮助卫先生将户外广告申报要件实现合格化,并协助卫先生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报。过了几天,卫先生的申报顺利通过审批。同时她指导卫先生申请了证照快递服务,将证照直接寄到店里,让卫先生的店铺顺利开张营业。

    据了解,除了线下帮办,经开区政务服务办还通过7×24小时客服热线、微信公众号、微信服务群、视频直播等多种渠道提供线上远程帮办服务,让申办人员少跑腿,申报变得更轻松、更容易,多途径确保审批不断档。目前,日服务量接近700人次,综合客服协助办事人不见面也能办成事,对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除了代办,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政务服务办还设置了“防疫专办席”,为医护人员、消毒企业提供专属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协助办理,确保医护人员办事无需等候,即来即办。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为群众提供了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提升服务设施、完善便民措施,发力智慧政务,不断推进质量更优、标准更高、效果更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0/12/29 8:52: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